2020/1/30

高雄啟禾社2020年01月讀書會

1月讀書會 由Vanvanty導讀《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本書分為六大主題闡述作者想傳達給讀者有關「善良」的多個面向,讓人可以重新思考「善良」的定義和作法:
一、你以為的善良,其實只是懦弱
二、說好的「吃虧就是占便宜」呢
三、你多餘的犧牲,他看不懂也不心疼
四、你有多好,他就有多壞
五、你沒那麼堅強,但只能獨自堅強
六、可以替人著想,但要為自己而活
要常用正面能量來面對生活周遭的所有人事物!

Henry
何謂善良?
Vanvanty認為善良應該是人從出生開始就具備,隨著成長會被環境及接觸到的人開始有所抉擇。而這本書所表達的善良看起來是自卑。
Henry對於善良的意義應該是美好的德性,具備思考、理性及自制的能力。此書如果書名為”你的鋒芒必須有點善良“可能較為恰當。

Rainbow
很多時候,我們所謂的犧牲,都是一種多餘的付出,往往會成為雙方的情感重負。
真正的善是充分了解與審視事實後,所做出來最好的結果。而不是用所謂的善意,去強迫他人


Lily
對於善良,我認為這世上沒有壞人。一直到上個公司及訴訟案件,才覺得人心怎麼可以如此險惡,但也因為這些經驗讓自己更加茁壯、更懂得識人!

Mandy
因為從小在澎湖長大,總認為生活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大家各司其職,一直到出社會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良善。
「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句話讓我感觸很深,人其實真的必須有點鋒芒,要懂的適度拒絕,別讓人家把你的良善當成裡所當然。
Annie
因為對於善良抱持著很多疑問,而且發現今天來參與讀書會可以深度認識社友。
自己從小就常常被說很善良卻沒慈悲心,原來就是因為我的鋒芒太多。一開始很抗拒參與社團,因為人性的醜陋很容易在社團這種環境出現。後來發現,人對於任何事要學會轉念及正向面對然後感恩,將面對到的挫折及壓力變為成長的動力。

Sunshine
何謂善意?我認為是不會害人的本意,且出自於良善的出發點。
善良必須有底限,而不是被無限上綱,不要再讓別人來踐踏你的底線。一昧地忍讓或取悅,那不是善良,而是你不想承認的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