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0

高雄啟禾扶輪社-交換生洪子凌Celia 11月報告


希望認識自己的平凡,卻依然有擁抱世界的勇氣。
當你決心出了國,在一群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中間,才會發現自己多渺小。但我們不畏懼,抓緊與世界的連結,用這一年的時間。
這是我這個月無意間看到的一句話,覺得很符合我這幾個月以來的感受。
111-2號,是墨西哥的亡靈節,有看過電影《可可夜總會》的話應該會對這個墨西哥獨有的節日有些瞭解,他們認為死去的人依然活在群體的記憶精神中,並在這兩天會暫時回到人間,有點像中國文化的清明節。
班級的亡靈節祭壇
亡靈節在墨西哥人眼中,是與聖誕節一樣重要的節日,早在幾個禮拜前,就會發現各處開始布置黃澄澄的萬壽菊、各種顏色的紙雕;萬壽菊象徵太陽的光芒,為靈魂指引方向,而隨風吹拂的剪紙告訴留下的家人死去的人的存在。那種紙在墨西哥被稱為pepal de china,維基百科說以前天燈傳入墨西哥,名稱也隨之而來。
在我的學校每一班級需要準備一個祭壇,班上同學也開始著手準備.擺上食物和水,撫慰長途跋涉來到人間的亡靈,第一天在學校會可以看到同學在臉上化妝模仿成骷髏頭的樣子,操場上各式各樣布置的祭壇,祭祀的是知名人物,我們班剛好是抽到學校的創辦人,在市中心的街上,會有更巨大的裝飾,以及精采的遊行,因為家裡的關係我沒有去參加,算是可惜的地方
第二天我和轟媽、阿姨去了墓園,除了幫墓碑除草打掃外,會在旁邊放上鮮花及裝飾品,完成後我們直接在旁席地而坐,吃起晚餐,我還看到有家庭在墓碑旁烤肉、放音樂、拍照。這對第一次看到的我而言都是很傻眼的事,但他們認為在亡靈回家的時候,就更應該要大聲的唱歌跳舞,歡迎死去的親人回家。
亡靈節後的一個禮拜,學校辦了變裝趴,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我只有參加了最後一天的twin系列,和同學打扮成牛仔,這種整個禮拜能夠讓學生拋棄制服,盡情打扮,大概九只會出像在國外的學校吧。
變裝週-我和同學扮成牛仔
1116號的那個禮拜,Leon舉辦熱氣球嘉年華,就像台東鹿野高台那樣,但是在更盛大些,下午我們去瓜那華托Guanajuato downtown。瓜那華多是墨西哥眾多城市中,前幾名吸引我,使我想盡辦法也想造訪的城市! 我們地區有舉辦熱氣球祭的小旅行,但因為交通問題我的城市無法參加,沒想到那麼幸運,我還沒有提過,另一個和我感情比較好的阿姨便邀請我一起。
瓜那華托街道
從我的城市開車到Guanajuato5個小時,為了看熱氣球,半夜兩點半我們昏昏沉沉的啟程,早上八點天剛亮,就看到活動會場附近的車流開始壅塞,電線桿上也看得到活動的旗幟,讓我的心也期待了起來。
抵達活動場地,十幾顆熱氣球已經升空,其他加總近上百顆在地面上準備,有些熱氣球五彩繽紛,有些造型則長的有點滑稽,逛著逛著,咦?!怎麼看到熱氣球上有中文字的,「天際航空」,而且還是繁體字?
來自台灣的熱氣球!!
在阿姨的慫恿下我靠近了那顆有中文的熱氣球,他們正好準備升空,我生怯怯地問:哈囉,你會說中文嗎?那位女生有點驚訝的說她沒想到這裡會遇到講中文的人,小聊一下才知道,他們團隊竟然就是來自台東熱氣球嘉年華的主辦單位,我的內心非常的興奮阿,但都被我平靜的外表掩飾住了,應該吧我們當然不免俗的合照了幾張,一起看著熱氣球升空,不捨地(可能只有我)說了再見,希望以後在台灣能見面。我也小驕傲的告訴了阿姨一家人,我們台灣也有一個像這樣的熱氣球展。
和熱氣球工作人員拍照
熱氣球嘉年華-和表弟表妹
因為瓜那華托是山城,路上我們開了一小段山路,先來到了一個礦坑,阿姨的朋友Toño用英文告訴我,瓜那華托以前是白銀開採地,帶來城市的繁榮,老礦區和周圍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留了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其中礦坑旁的瓦倫西亞納教堂,就是最經典的巴洛克式建築,城市底下由水道連結而成,是十七世紀時為了防止洪水而建立,現在則變成交通要道。
接著到了老城區,越來越逼近,周圍景色越來越接近我想像中那建築色彩斑斕的瓜那華托,由上而下看,可以看到整片繽紛的房子沿著山脈緊密連接,令人心曠神怡,但Toño:等我們到了一個叫做Pipila的雕像後,那裏才是最能夠欣賞Guanajuto美麗的地方。
古城區還保留四五百年前殖民時期的樣子,由石板鋪成道路,山城的關係很容易遇到階梯,也很小條,許多道路彷彿摸乳巷,這裡的居民大多都是靠步行,教堂、廣場、噴泉和熱討的人潮,真的很有走在歐洲街道的感覺,就讓我偷偷地想像我在歐洲吧。
老實說我住在大城市,還是墨西哥的的第二大城,但路上遇不到幾個亞洲面孔,到了瓜那華托,可能是觀光勝地的關係,日本人、韓國人、大陸旅行團,就遇到不少次,每每遇到亞洲面孔,家人就會問我那是哪國人,因為對她們來說都差不多哈哈哈。在瓜那華托大學旁,我默默地靠近了一團大陸團,想偷聽導遊的講解,結果被一個阿姨發現,我介紹我是來自台灣的交換生,那位阿姨只說:原來是來自台灣的小妹呀,幸好沒遇到什麼政治的話題。
參觀了幾個重要的景點,爬了一些坡、走了一些階梯,往Pipila雕像前進,如果不想走路的人,可以選擇花錢搭乘旁邊的纜車,沿途欣賞風景。
登上最頂端的雕像處時,剛在下面那些辛苦是值得的,那些讚嘆也是多餘,這裡果然才是欣賞古城區最棒的地方,整個小鎮彷彿馬賽克拼圖畫,中間最突出的是瓜那華托大學、聖母大教堂。
在下面和雕像處一直遇到兩個穿著韓系、聽口音應該是來自大陸的遊客,阿姨說我在拍照時他們在後面觀察我,表妹就一直說那是我男朋友,真是14歲的女生到哪都差不多樣。
Pipila雕像是從何而來呢?在墨西哥獨立戰爭時,礦工Pipila帶著炸藥衝向城門,也帶來了城市的光復。
到了這趟旅程的最終站,Callejón del Beso親吻巷,是來瓜那華托旅遊的情侶必訪的地方,據說當時這裡也發生了像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慘愛情故事,他們的房間在這條巷子兩側的二樓,時常在陽台隔著小巷子傾訴愛意,這裡便成為知名的景點,兩人到巷子兩側二樓陽台,傾出身子接吻,非常特別,但重點是我不是跟男朋友來啊,阿姨跟表妹要我跟表弟上去拍個照,why not? 不行,真的很尷尬我做不到。
回程趁著天還亮,趕到了木乃伊博物館,裡面的館藏打破了我對木乃伊的印象,從前我只在書上看過埃及的木乃伊,以為他們都是被包得好好放在棺材裡,但博物館裡的木乃伊每個面目猙獰,掙扎過的感覺,剛開始時我都是在皺眉頭的狀態,但後來就還好了,因為有些木乃伊長得滿有趣的。
木乃伊博物館
隔天1117號,跟同一位阿姨來參加她朋友兒子的生日派對。
這邊我想說,阿姨真的很照顧我,不因為只是受大嫂(我轟媽)之託才一起帶上我,(因為轟媽每天都要工作,沒時間帶我出門,不想讓我整天都待在家),在向其他人介紹我時,是直接說我是她的女兒,我沒什麼印象轟媽跟別人這樣介紹我,但阿姨是自己說出這句話的,沒有金錢利誘威脅,聽到這句話時,心裡無比的感動。
回到派對的部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朋友的派對,家長真的很用心,除了蛋糕,還準備了大家的餐點還有禮物可以拿,有一個禮物是可可夜總會的水壺,我很想要阿,不過我是大孩子了,想說那些應該都是給現場小朋友的,小壽星的爸爸看到我在觀察那個水壺,想也沒想得就拿給我,太開心了吧!也在派對上認識了新朋友-壽星的姊姊Ana Sofia
阿姨朋友的生日派對

上面介紹了那麼多,總而言之這個月體驗了不一樣的事,為我19年的11月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