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7

高雄啟禾扶輪社-交換生洪子凌Celia 12月報告

這個月開始許多學校陸陸續續放寒假,這也才發現每間學校的休業式不一樣,我在猜因為大部分是私立學校的原因。我呢,則是受到另一個扶輪家庭的邀請,提早放假了一個星期,到距離我的城市約兩小時的小城市―古斯曼城,開啟了我愉快放鬆的寒假。
跟其他朋友提到我去古斯曼城一住就住了兩個禮拜時,都要先解釋原因哈哈哈,不然會很傻眼。他們家三個小孩分別都在幾年前當RYE交換生歸國,想當然跟顧問關係不錯,其中二姊去泰國,他們家也接待了兩個泰國IB,所以當顧問提到今年有一位亞洲交換生時,媽媽就立刻說要邀請我去她們家玩,認為我應該也會和她們相處的不錯!
中間是時任地區主委(我一直覺得他有點Terry的感覺)右邊是來自3470的我的墨墨好夥伴
在我眼中的古斯曼城有一點像台灣南投或花蓮台東是個被山圍繞的城鎮幾乎每條街道的盡頭都能看到山規模不大的但足以供給生活所需
金字塔的樓梯都超級陡,下來超級怕會摔下去,變成人肉骨牌
在古斯曼城也沒做特別的事情跟姐姐去大學上課跟轟弟到處逛逛幫忙整理家務到爸爸媽媽的公司再一起回家吃飯雖然我不是正式接待的交換生她們卻給我了滿滿關愛,見到我就要來個大抱抱,喊著:~little celia我也把她們當成了我的家人另一個轟家。
                                 

那時候我還在第一轟家,不曉得之前有沒有提過一轟通常煮一大鍋,連續吃三四天自己也不是很喜歡轟家煮的家裡也只有轟媽會開車,無法自己到距離遠的大賣場買食材所以對於古斯曼家會每天一起吃飯又每天換菜單,內心是無比感動我也有這一天啊yes
所謂沒比較沒傷害回到一轟後吃到膩的食物家人莫名其妙出爾反爾的態度洗澡還沒熱水讓我整個人厭世到不行一直告訴自己:沒事再過幾個禮拜就要換轟家了
去古斯曼城第二天我和弟弟去爬山在路上他跟我說很多人會邊爬山邊smoking想說幹嘛邊爬山邊抽菸直到爬上山頂和一個女生聊天時她邊看風景邊抽菸,一直到問我會頭暈嗎?
?為什麼會頭暈?
她才有點驚訝又不好意思地說妳知道marijuana?就是大麻她在抽大麻耶瞬間想到弟弟一開始講的那句話都忘記英文的smoke也有抽大麻的意思
跟古斯曼城轟弟去學校上課,從學校也看到山,心靈淨化(開玩笑)
來墨西哥前朋友都開玩笑說可以帶大麻葉回來當伴手禮我都笑笑地說那不合法啦沒想到真被我遇上了但拍胸補保證我沒有抽喔。後來弟弟又補充因為環境的關係這裡很容易種大麻葉因此抽的人也不少。

1213-15號,地區的最後一個小旅行,我們到墨西哥市,去了大家必去的人類學博物館看太陽石、瓜達盧佩教堂、太陽月亮金字塔SIX FLAFS遊樂園,經過台灣遊樂園的洗禮,我和其他台灣交換生都覺得墨西哥的只有30秒太無趣了,而且在去之前我以為她們口中的six flags是一個插滿國旗的廣場
當巴士經過市區的街道我很仔細的觀察周圍的景色覺得很像大塞車的台北街頭也有種終於來到先建國家的感覺高樓林立旁邊是精緻的商店餐廳和乾淨的人行道分外親切我們只是來短短的3天,行程團體行動,無法感受到其他人所說墨西哥市很危險的原因。

在一間叫做國家宮的博物館參觀時,我們遇到台灣遊客,是一位媽媽帶著國小年紀的妹妹來中南美洲自由行,她是因為我朋友西裝背後別了台灣國旗而發現我們的
從我的名片上看到我家地址,竟然我們都住在高雄三民區,世界很小,分別後我和我的墨墨好夥伴感嘆,帶年紀那麼小的妹妹來南美,真的要很有勇氣。
在博物館遇到的台灣遊客
19號迎來了我的生日~對第一個在國外過的生日沒有什麼期待希望有蛋糕吃就滿足了,雖然墨西哥的蛋糕真的不是很好吃。這一天我還在古斯曼城,那天傍晚媽媽帶我去扶輪社的例會,那天準備了麵包和熱巧克力,在醫院外分送,或是特別到一些偏僻的地方,一邊分送一邊想著,應該不會我生日就這樣度過了吧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開車到一片雜草地,後面有一間廢棄的房子,建築也損毀一半了,拿著手電筒往裡頭叫了幾聲,過不久走出來6位可以歸類為街友的人士。從這些地方,可以慢慢發現墨西哥貧富差距是隨處可見的,衣食無缺的我們,用自身微薄的力量幫助他們,那怕只是一個麵包一杯飲料。
焦點回到我的生日這天。
回家後逕自跑回房間,平常不會上樓的哥哥還特別進來問我很無聊的問題,我也沒多想今天是生日的原因。後來就被學過跆拳道的姐姐一個擒拿術強迫帶上眼罩,登愣!映入眼簾的是皮卡丘造型的蛋糕,皮卡丘瞬間懂了什麼,前幾天姐姐問我喜歡什麼卡通人物,我以為她是要做報告,說了一堆給她任君挑選,她應該滿無奈的。
再來就是所有交換生都期待的聖誕節!在西方世界聖誕節堪比我們的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擺上聖誕樹和相關裝飾,也不像台灣那樣商業味濃厚,就是很單純的慶祝耶穌誕生,全家人聚在一起。
古斯曼城的家人-弟弟,姐姐,哥哥,哥哥女朋友
平常看似無聊的一轟家,平安夜這天也難得的8個兄弟姊妹帶著子女齊聚一堂沒看錯我也沒數錯就是8個,吃烤肉、打牌、交換禮物一起守夜舉杯慶祝聖誕節收到來自阿姨的禮物!是我現在穿不下的xs衣服以及好市多的超大娃娃收到的當下我只想到要怎麼帶回台灣哪回了個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有禮物就該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