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7

高雄啟禾社2020年02月讀書會


2月讀書會 由Lily導讀《戴眼鏡的女孩》
本書記述一個戴眼鏡的女孩,回憶她與父親兩人在巴黎第十區度過的一段童年故事。
他們住在一間倉庫的樓上,女孩的父親從事著詭異的轉運工作,母親則曾是一名舞蹈者,人在美國.一家人分隔了三年…
卡德琳的爸爸也有戴眼鏡,父女倆的嗜好相同,就是窺看「沒有眼鏡的世界」!雖然看不清楚,雖然覺得模糊,但對父女倆來說卻有一種朦朧美。戴上眼鏡是真實的世界,而卸下眼鏡是虛幻的夢境。
這本書作者將各個章節的結尾大量地留白,讓讀者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Mandy
這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和曉青一樣,「當我不戴眼鏡時,眼底的世界不再那麼粗糙,人與物銳利分明的輪廓邊線消失了,全變得朦朧、柔和;聲音也漸次低沉。它像我依偎在臉頰邊的大枕頭一樣軟乎乎、毛絨絨,我總是沉睡其中。」
讓我可以常常叮囑自己,拿下眼鏡來看人,世界會變得更美好,也更容易看到人的內在。

Grace
這次書的內容雖然較短,但我卻讓我有很多的想法:參加啟禾讀書會的收穫,就是以前所讀的書與現在所讀到的都較易有連接。我認為戴眼鏡時,人會因為看得清楚,而有七情六慾而容易患得患失;但拔掉眼鏡,很多界線變得模糊,似乎可以不用這麼地在意。

Sunshine
戴眼鏡看得太清楚,所以變得在乎;拿下眼鏡會讓自己更輕鬆些,好像一切變得不清楚,就也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Michael
我們要謝謝亨利,因為他的讀書會,讓我們心靈層次更加提升。
我每次看書都習慣與書對話,這樣的習慣有正向亦有負面。負面是因為人生閱歷太多,而容易投入到書裡而感受無奈;正向是可以聽聽大家對同樣的一本書有哪些不同的見解,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加正向思考。

Henry
這次的作者是派屈克.莫迪亞諾,也是二○一四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這本書是繪本,但通常繪本不能因為它的內容簡單而快速讀過,其實很多的意象都會藏在圖片或是看來很淺顯易懂的文字當中。
這樣的寫作方式就可以看出東西教育文化的差異。華人的教育方式就是要做出選擇,選出一個正確答案;而西方的教育方式則是丟了很多的問題要你思考,較不易受侷限,這點在西方文學上可窺見一二。
卡德琳爸爸其實和平凡人並無兩樣,偶爾做些小惡,但也不會真的大壞。像是爸爸對於婚姻,作者敘述不是說得很明瞭,但隱約可以推測出爸爸對婚姻的不忠。像書中說的,「幾年後,她決定返回美國定居。爸爸答應她,等他處理好『生意上的事』,我們就去美國和她團聚。至少,爸爸是這麼對我說的。不過,後來我明白了,媽媽離開我們是另有原因。」
戴著眼鏡因為看得清楚,而需要清楚面對社會的惡,當然也容易傷了自己;脫掉眼鏡的一切模糊朦朧,世界看起來也就那麼地美好!

預祝Joe儘早學成歸隊

藉著讀書會替三月份壽星Joe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