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25

高雄啟禾社2021年03月讀書會

3月讀書會 由Chris導讀宮部美幸的《火車》


停職中的刑警本間俊介為了找姪子和也人間蒸發的未婚妻——關根彰子。故事一開始不久,就發現關根彰子其實另有其人。而姪子也無法接受這個推論而放棄找尋未婚妻的下落,但本間卻基於好奇與認為已發生兇殺案,繼續追查下去。


關根彰子工作的地方,關根彰子破產的事情,找到關根彰子勞工證、她的故鄉與青梅竹馬阿保。調查的過程就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也漸漸了解這個無奈又哀傷的故事......。故事中真正的女主角「新城喬子」,只在最後一段短短出現。


新城喬子透過工作與仰慕她的男人,得到了許多女性的資料。她選了許多人作為她新人生角色的替換。但第一候選人出了差錯,而第二候選人關根彰子因為剛好媽媽跌下樓梯死亡的關係,所以最後決定成為關根彰子。


喬子接近關根彰子並且殺害了她,於是新城喬子消失了,為了成為新的關根彰子。但她不知道的是,關根彰子跟她一樣,都是被討債集團逼得走投無路的人(信用卡卡債)。所以她又再次逃開了。


結尾沒有一個明顯的結局,僅僅一句"阿保正將他的手放在新城喬子的肩膀上",故事雖然劃上句點,卻引發無限遐思及搓嘆,惋惜精彩的故事就這樣結束,而謎樣般的女主角新城喬子未揭露的故事,就留給大家自行想像。



<Mandy>

《火車》的時代背景是信用卡氾濫的時代,卡奴的劇增也為地下錢莊的滋生提供市場。而一到地下錢莊,這個生態鏈會讓債務人陷入深淵,成為多重債務人,永世不得翻身。


溝口律師說到:債務人往往都是老實巴交、膽小懦弱的人,也只有這種人才既不會逃債也不會賴債,而只會一門心思想着還債,而在還債的過程中,陷入萬劫不復之境。


在爐主還沒解說此本書為什麼書名叫火車時,一直以為是因為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每段故事而相互鏈結而成。但在書中第18頁其實有了答案:一輛冒著火的車子,將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載往地獄⋯⋯。


書中的355~356頁對蛇脫皮有很棒的註解,「我老公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覺得他說的真好。你們知道蛇蛻皮是為了什麼嗎?」


「什麼是蛻皮?」


「就是脫掉一層皮嘛,那可是很拼命的,需要相當大的精力的。但是蛇還是要蛻皮,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不是為了成長嗎?」


「不是。我老公說蛇不斷地一次又一次拚命地脫皮,是相信總有一天會生出腳來,總是期待就是這一次了吧、就是這一次了吧。」


富惠美輕聲自言自語說:「是蛇又有什麼關係,就算不長腳也無所謂。蛇就是蛇嘛,不也是條好蛇。」


「可是蛇認為有腳比較好,有腳比較幸福。以上是我老公的高論。接下來才是我的看法,這世界上有很多想要有腳卻疲於蛻皮、懶得蛻皮、忘記如何蛻皮的蛇。於是有聰明的蛇賣給這些蛇可以照見自己有腳的鏡子,於是有些蛇就連借錢也想要買到那種鏡子。」


就像關根彰子曾經對溝口律師說:我只不過是希望過得幸福。



<Sunshine>

我對《火車》這書名的見解是在書中看到的第160頁:火車今日過我門,哀憐欲往何處去。


新城喬子自小由於爸爸購屋貸款的關係,被討債集團追的家破人亡。就在父親已無訊息、母親悲慘的進入風俗業而死時,新城喬子以為自己可以擁有新的人生。她與她第一次結婚的丈夫遷了戶籍並秉實相告討債集團的事情,但由於欠債的父親尚未申請破產且無死亡訊息,導致她必須在圖書館翻閱著每一篇訊息,並且祈禱很看到自己父親的死訊。

就像以為擁有自己的房子就能帶來幸福的喬子父母,他們也只是想要過得幸福而已。



<Bailey>

新城喬子被討債集團抓走的時間,文內雖然只有從旁描寫,但是可以理解為什麼新城喬子願意放棄她所有的人生,甚至不惜殺人來成為關根彰子。


書中的取代身份讓我想到了最近的"鮭魚之亂",書中的喬子為了躲避討債集團,不得不丟棄名字及既有的人生;而現在的鮭魚之亂,卻是為免費的飽餐一頓而把自己改成鮭魚。



<Henry>

宮部美幸其實只有高中畢業,後來到一間法律事務所當速記員,隨後考取了一級速記員的資格,可能與她日後完成百萬字鉅作有一定程度的相關。


以作者的觀點來看,負債者並非全然是肇因於「自我控制力薄弱」,而是被媒體、廣告行銷所堆砌而成的紙城堡所迷惑,以為"金錢"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道路。就作者所傳遞的,在消費過程之中,買的不僅僅是物質本身,更是隱沒在背後的「美夢」。


書中有個對照人物——阿保是腳踏實地的代表,而他的妻子郁美像極了哲學家,阿保並沒有被這個資本主義繽紛繚亂的誘惑給迷昏了頭,因為沒有對物質錯誤的想像與渴求,反而成了郁美所說的:阿保很幸福,雖然他自己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