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4

第788次例會─貴金屬回收及處理

今天例會邀請到的是,高雄東北社的P.P. Recycle蒞臨分享有關於金屬的回收及處理。

金屬回收指的是從廢舊金屬中分離出來有用物質,在經過物理或機械加工後成為再生利用的製品。

而貴金屬主要的回收產業有:IC半導體業、封裝及測試業、電腦週邊製造業、精密電子及光電製造業等,以及其他含有金、銀、鉑、鈀和銠等廢金屬回收成分的材料都成了回收加工的對象,特別是含有金、銀、鈀等廢金屬回收成的電路板的市場規模近年來迅速成長。

來自電路板、電子零件等之電子廢棄物因電鍍而含有氰化金鉀,為製程有害事業廢棄物,其處理廠商需獲得A類製程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核准。

而製程處理系統可分為物理、化學、溶蝕等處理製程。物理處理系統流程從捶磨式處理→粉碎式處理→摻配(輸出至境外煉銅廠)→縮分取樣。

化學處理則利用基本金屬與貴金屬化學特性與冶金性質的差異,使用不同的方式將基本金屬與貴金屬分開後,貴金屬再依其化學性質經由各種精煉分離、純化,最後取得高純度的單一種類貴金屬,像是表面剝金處理、貴金屬蝕刻液、溶蝕 (含金矽晶棒/載板)處理、碘化物料(KI/I2)處理、樹脂還原處理(含金.鈀.鎵樹脂)、貴金屬一次精煉製程(99.99%) →二次精煉(4N → 5N),以及銀化物料處理⋯⋯等。




謝謝P.P. Recycle精彩分享


當月壽星 - P.E. Kelly 生日快樂唷!